★ 三月份上師薈供時間是3月19日(星期二),時間上午08:00 開始,歡迎大眾一起來共修。3月16日格西拉應邀參加演講,歡迎有興趣者,可依下列網址https://reurl.cc/eL2l8x 報名參加。當天(星期六 14:00~16:00)課程-寶性論 -暫停一次,造成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javascript:void(0)

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

法王接見《佛法科學總集》義工團談話

20170828法王接見《佛法科學總集》義工團談話
翻譯:蔣揚仁欽

  我之前遇到一些人,我對他們說:我現在已經八十二歲,快要八十三歲了。從我的身體,我可以感覺到我確實年紀大了。可是,我的臉看起來還很年輕,所以我的臉會欺騙你!
    謝謝你們各位的發心!
  約十至十五年前,我有這樣一個想法:一百多本、厚厚的、佛陀親自說的甘珠(བཀའ་འགྱུར )大藏經,我覺得內容可以分三大部分:第一是詮釋真相的部分,我稱為佛法科學。第二是佛法哲學思想,或說佛法宗義。若如四諦十六行相,這是屬於佛教自己的內容,我把它歸類為第三佛法修行,或說佛法宗教。像二諦,什麼是世俗諦、什麼是勝義諦這一類的內容,我覺得所有人都可以了解,即使是非佛教徒也可以知道,因此規劃了佛法宗義的部分。我請一些格西從大藏經中截取有關科學及宗義的內容。我們已經整理出這本《佛法科學總集》,現在他們正在整理《佛法宗義總集》。至於佛法宗教,即如何修行的內容,是屬於我們佛教徒修行的內容,非佛教徒就不需要了解。
    對整體人類有幫助的內容,如剛才所說的佛法科學及佛法宗義,是可以把它編入現代教材,這樣對大家都有幫助。就像《佛法科學總集》中有所要認知的境及能知的心的論述,而且說到心如何了知境;肉眼可看到的現前分,是以根識直接見到;若是略隱蔽分的內容,無法以肉眼看見,得透過邏輯辨證的方式去了解。因為要透過邏輯、理由去了解,所以要有一套辨證的方式,由此而說到因明學。這在我們編輯的《佛法科學總集》中都有,你們大家都知道。如果能在現代教育體制中納入如何辨證這套理路,所有人認知真相方式,就不再只是以肉眼見,對深入了解真相是有幫助的。雖然這套內容是來自佛教典籍,不代表只有修學佛法的人才能使用,對非佛教徒也有利益,這是我覺得我們有責任把這兩大內容把它編輯出來,與大家分享,一起享用這方面的利益。
  過去三十年,我們一直有跟科學家進行交流,交流的內容有宇宙學,佛教典籍說到三千大千世界,及三千大千世界如何成、住、滅等;接下來討論神經學、物理學,物理學中以量子物理為主,還討論了心理學。這四個是過去三十年我們與科學家交流的主要內容。我發現西方心理學比起古印度心理學真是非常表面。古印度心理學的內容非常深奧,也非常廣泛,值得我們好好認真研究、學習。如果這些內容能讓世人都知道、得到好處,我覺得很有利益。因此,我們歸納了古印度哲學家對心理學的解釋,希望納入現代教育體系中幫助所有的人類。

  談到宇宙學,佛教典籍有說須彌山、四洲,我沒有辦法承許須彌山的說法,我覺得這是錯誤的。《阿毗達磨俱舍論》是世親菩薩很重要的論著,世親菩薩是非常傑出、不可思議的學者。雖然《俱舍論》第三品詳細說了須彌山、四洲等有關宇宙學的內容,可是我閱讀這些內容時,只能說:「對不起!世親菩薩,我沒辦法接受。」而且導師釋迦牟尼佛給予祂的弟子一個權利:你們好好觀察我所說的話,如果你們覺得我說的話不符合道理,就不要接受,不要無條件地接受。這是佛陀賜予我們的權利,我們佛弟子應該好好享用佛陀賜予我們的權利。如果覺得佛陀所說的這個教法,或是佛教典籍所說的這個內容不符合真相,那就不要答應,哪怕是佛教典籍說的都沒有關係,所以說到了「比丘與智者,當善觀我語,如煉截磨金,信受非唯敬。」
  我要出這本書最主要的原因是,如同剛剛所說,希望能對所有人,不只是佛教徒,也對非佛教徒帶來利益。一個很重要的理由,就是我平常說的,在有七十億人類的世界上,我們透過新聞或電台,可以聽到許多人為的災難。是人為因素導致了貧困、困難,還有不想要戰爭的人也得面臨戰爭的災難等。因為在印度的關係,所以希望這些古印度思想能再次興盛,這是我的呼籲和期盼。第二點,以歷史來講,華人有佛教信仰背景。華人社群中,佛教信仰非常強烈,就跟越南人一樣,只要有越南人在的地方,就有越南人蓋的寺院般,只要有華人在,就有華人的寺院,這是大家是有目共睹的。以近況而言,中國是擁有最多佛教徒的國家,據說有四億佛教徒。因為華人這樣的背景,希望佛教文化,不一定是佛教徒,是佛教文化,還有佛教典籍所說的這些思想,能再次興盛。如果印度和中國原本古老的優良傳統能興盛,七十億人中,就有二十五億人能獲得利益。
  我們現在將《佛法科學總集》上下二冊翻成了漢文,我相信無論是直接或間接,對將來是絕對有幫助的。蔣揚仁欽從小就在這邊學習大論典,還有朗望扎熙也是。從小到現在,一直都努力不懈地為教法做事,對此我要說聲謝謝。我也特別謝謝在場各位文字義工,非常努力促成這本書。
    希望你們能記住前面所說的內容,你們每一個人都盡可能地向他人分享前述所說的內容,用我們這樣非常微薄的力量來幫助我們的社會。尤其華人的歷史背景,確實是具有佛法信仰的,所以更符合我們,我們也就更有責任與角色去宣傳這樣優良的傳統,特別是那爛陀寺流傳下來的清淨傳承。如果可以的話,好好學習《中論》,好好了解佛法教義。並不是要每一個人都成為佛教徒,不是這個意思。而是,佛教典籍所說的心理學的內容、邏輯的內容,對理解真相是有幫助的,因為能幫助他人解決他們心理的問題,所以我們有責任和義務為眾人宣傳這種優良的傳統。我們在辯論時有說到人的定義,人能表達、能聽得懂。但是我看到世界上,像恐怖份子、或麻煩製造者,看到他們時,就覺得:奇怪!是不是少了人的定義的某一個部分。聽不懂啦!真的是,向他們表達,他們聽不懂。總之,希望你們能好好負起責任。也非常感謝你們過去為此所做的努力,也希望你們為將來的合作計畫再一起努力。
  最近,我看了中國科學院的專家潘建偉寫的一份報告,他說因為了解了量子物理與牛頓力學的不同它並不是只有「零」和「一」,,並不是絕對的善、絕對的惡,這對思想的開放有幫助,他不再只是堅持一個點。兩千年前,龍樹菩薩也說了一模一樣的話。印度研發核子的科學家Raja Ramanna,也曾跟我這麼說過,他說:以西方來講,量子物理是一個新的領域,然而早在兩千多年前,印度已有人發現了這個真相。就如這位潘教授所寫的報告,我們可以從中得到啟發,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。這是很重要的一點。在場的格西們,或你們明後天也會知道,龍樹菩薩在《中論》中說:業來自於煩惱,煩惱來自於不符合真相的非理作意,所以叫「業煩惱非實」。量子物理學幾乎說了像唯識派所說無外境的道理。這位中國量子物理學家很明確的說到,因為從境上沒有百分之百的絕對性,所以好壞並不像我們所看到般那麼確定,它並不是絕對好、絕對的壞,由此會讓我們思想更開放。他說的非常得好。
    你們台灣有自由啊!難道你們台灣沒有這樣傑出的科學家嗎?
義工答:台灣還是有非常優秀的量子物理學家,但是他可能不知道有如Mind and Life(心智與生命)會議。
  之前,我跟一位印度的大學教授會面,我呼籲他:是不是請您召集在印度的量子物理權威,我們大家一起來舉辦有關量子物理的會議。然而遺憾的是,即將舉辦時,他又到其它的地方去了,所以這個因緣沒有促成。今天既然提到這件事情,我想呼籲你:希望在明年能促成這個會議。希望你能在台灣找到量子物理學家,最好是權威學者,約十至十五人。如果我們能舉辦一次有關量子物理的會議,那會非常好!當然也不是一定台灣學者,如果有香港教授、中國大陸教授,也可以邀請他們共襄盛舉。
    義工答:希望法王可以到台灣來,一起來主持這個會議。
    這樣當然非常好,我們明年就要舉辦這個會議了!確定的時間,我們再聯絡。本來在法蘭克福,九月十一或十二日,我們要舉辦一個有關量子物理的會議。von Weizsäcker—一位德國量子物理學家,對我開始認識量子物理學有很大影響,但是他現在已經去世了。總之,本來今年九月十一日要舉辦這樣的會議,但是因緣不具足,沒有促成。